fbpx

打房後遺症 建商暫避鋒芒Q1推案量衰退

【文/惟馨周報】據住展雜誌統計,今年Q1北台灣新成屋、預售屋推案量約為2,359.46億元,季減1,106.64億元、季減幅高達約31.9%;若與去年同期相比,則減約461.37億元、年減幅約16.4%。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,今年首季新建案推案量銳減,透露出建商對於政府打房的擔憂、以及迴避打房鋒芒的作為相當地明顯。大部份建商本著民不與官鬥的原則,表面上對打房措施並未多作評論,但實際上已調整推案腳步來因應市場變化。

重劃區熄火 桃市量急縮

北台灣各縣市中,以桃園市衰退幅度最為劇烈,Q1推案量近444億元,比去年同期大減2百餘億元,年減幅高達三成四。

- 繼續閱讀,請向下滑 -

何世昌指出,桃園推案量大減,主因與新興重劃區推案青黃不接有關。由於青埔特區、A7重劃區等,兩大重劃區Q1推案熄火,導致桃園整體案量快速緊縮;尤其A7的Q1案量更僅剩10億元左右,創下A7開發以來單季新低量。雖然桃園市Q1大幅量縮,但A7、青埔、中路、小檜溪與八德擴大等各大重劃區,線上均有許多籌備中的指標案即將開賣,預期Q2新案將還是會大舉放量。

除了桃園市之外,大台北地區推案量也連袂下滑。其中,台北市Q1推案量約647億元,年減約2百億元、年減幅約二成三。新北市推案量不到9百億元,年減幅近一成。

何世昌分析,北市Q1蛋黃區推案一片沉寂,僅南港區供給量飆至近3百億元最多;而在高壓環境之下,供給量大的地區建案銷售都非常低調。新北市Q1推案集中在三重二疏洪道和新店央北重劃區,這兩大重劃區推案量總合逾5百億元,占新北市Q1總案量一半以上。觀察大台北Q1房市,北市推案多在蛋白區,新北市則集中於重劃區,雙北市舊市區建案大多還在拔草測風向,等待政策塵埃落定再推出。

延推案挹注 新竹微成長

至於宜蘭、基隆與新竹地區,今年Q1推案量都呈現正成長。不過,基隆、宜蘭兩地推案量基期偏低,雖然年增幅高達約八成,但意義不大。

- 繼續閱讀,請向下滑 -

新竹地區Q1推案量達230.7億元,年增幅約9%。新竹推案量逆勢增加,原因是去年Q4竹縣禁止紅單買賣,各大重劃區指標案成為官方聯合稽查的目標,導致部份建案延後至Q1推出。雖然新竹地區推案量稍增,但單季僅約2百餘億依然偏低。

何世昌認為,雖然Q1北台灣新建案供給量縮,但籌備中的建案再延有限,遲早得推出,預期Q2將會爆量演出。而房地合一稅新制將預售屋納入課稅範圍,將逐漸降低建商推預售屋意願,長線來看預售屋供給量將因此而減少。原本若推案量持續二、三年大爆量,市場恐怕會因供過於求而反轉急墜,但如今因房地合一稅將讓市場供給量縮,7月新制上路後恐會出現供給緊俏的狀況,反而容易助漲房價,房市意外被「補血」、躲過爆量危機,多頭好時光恐怕還沒結束。

相關文章

今日熱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