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打死那個賣麵包的!

【文/住展雜誌】埃及是四大古文明國之一,當地人把一種叫『巴拉迪』(Aish Baladi,或叫作皮塔餅、阿拉伯麵包)的麵包作為主食。這種麵包很有趣,它加熱時會膨脹,冷卻後變平坦,中間內凹成口袋狀,可以直接吃或夾其他食材,很像中國陝西的夾饃餅皮。

二○○七年因國際麵粉價格飆漲的關係,埃及巴拉迪麵包價格跟著大漲,漲幅竟高達十倍到十二倍。即使埃及政府祭出補貼,但麵包價格水漲船高,且又缺貨引發龐大民怨,大排長龍搶買補貼麵包的民眾甚至大打出手,導致多人死亡,而民眾更把怒氣指向麵包店漲價。

但賣麵包的人覺得自己挺無辜的,因為最重要的原物料麵粉漲翻天,而埃及小麥、麵粉都高度仰賴進口,當時進口價格根本壓不下來。所以漲價是勢所必然,如果麵包不漲價的話就得賠錢賣。

- 繼續閱讀,請向下滑 -

不管哪一個國家,每一個終端、下游產品漲價時,業者就被千夫所指,批評得體無完膚;而批評者往往不去追究漲價的原因,是否源自於上游原物料調漲所致,只會一昧責怪下游廠商。

去年以來,國內房價上漲招致民怨的狀況也如出一轍。最糟糕的是政府一手賣超貴的麵粉(原物料),另一手卻怪建商麵包(房子)漲價。

今年一月中,中鋼開出二月份盤價,內銷單月盤價平均大漲近一成。雖然中鋼已經民營化,但政府仍是大股東,且董事長為政府官派,若說政府默許鋼價大漲,一點也不為過。還有,不管是中央標售土地地上權,或是各地方政府標售抵費地,每塊地的底價都定得很貴。

這種狀況簡直莫名其妙。如果說政府賣便宜的鋼筋、便宜的土地,而建商仍亂漲房價,政府大可以把建商抓出來痛揍幾拳、罰得再重也沒人會說閒話。然而,現在是只許政府放火,不許建商點燈;政府賣超貴原物料給建商,但如果房價上漲,就要『打死那個賣麵包的』。話都是莊家在講,豈說得過去?

讓人無奈的是,民不與官鬥,因為政府永遠不會錯;無論政府推出什麼樣的政策,我們都必須接受且去深入理解,才能知道對市場的影響是什麼。

- 繼續閱讀,請向下滑 -

相關文章

今日熱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