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提升本土住居質感此正其時

【文/住展雜誌】空前未有的疫災,給世人帶來特殊的際遇,包括身心靈種種複雜的體驗和感受。朝發夕至的地球村巡行,如今是舉步維艱;走不出國境,邁不進鄰邦。這樣的窘境,乃始料未及,亦不知將伊於胡底。許多行業,許多家庭,數以千萬計陷於經濟困境的人們,都在等待。期望在可預見之時,幸運脫困。

依目前情況觀之,台島屬於平順解封的幸運組,說也奇怪,有些外國人在台趴趴走,安然無事,一旦離境就確診。有人說,寶島上空各路神靈雲集,防護罩十分周密。這話似有些道理,咱們宮廟、教堂、寺院、神壇密度極高,像基地台發射磁波,全面覆蓋。但也有人質欵本土零確診是假象,議論之聲處處可聞。

比起國外疫情,台灣一枝獨秀確實神奇又詭異。然而,事實檢驗真理,以今時資訊之透明,媒體之發達,任何虛偽造假,哪逃得過網民的火眼金睛。畢竟,不管路倒於大街上,或躺在醫院發燒,都是有名有姓有健保卡,誰人確診怎瞞得過?只要真有病毒,連殯葬人員也要退避三舍,消息不爆開才怪!由是推論,咱們或許真為幸運一族。

- 繼續閱讀,請向下滑 -

從「報復消費」,到「炸裂的國旅」等誇張用語可知,國人對台島可能會有重新認識的好機緣。很多人經常出國旅行,追逐天際雲彩,卻忽略了近在咫尺的玫瑰園,原來台灣山水景致也有可觀之處。何況本是生長立足之處所,幹嘛「假出國」?通關搭機能給人快感嗎?抑是虛榮的以出國為富有的心理投射。相信國旅風潮將出現戀戀本土的效應。

比起南澇北旱的大陸,和颱風、地震頻繁的日本,台灣堪稱寶島。除了熱一點,談衛生、飲水、食物、治安和醫療,全球有幾個地方比得?上若論房價,除北市少數區段較昂貴,其餘各都縣市皆稱平宜。且即令最高價豪宅,亦遠落後於香港、新加坡等華人聚居處。寶島有大溪、埔里、南庄名間等青山綠水雅適之境,早已吸引眾多國外銀髪族移居養老。

瞧眾多旅外台胞,此番疫情正烈時,千迴百折設法回台,為的無非保命和安全感。而自大陸鮭魚返鄉的台商,近時更體驗深刻。即然如此,台島幅員雖然不大,但仍是足夠號召各邦國之愛台者移民長居,一來充實人口,擴充消費市場。二來堅實國力,引進資金挹注股市房市。前提是要把環境營造得更好,質感更現代化。

為招徠更多赴台旅遊或長住或定居者,咱們對於住宅的相關水平必須提升。以台島都會區來看,民生要件樣樣不缺,唯仍能再精致些。譬如三、四十年中古電梯大樓,雖堪居住,卻有不少待改進者。像電梯安全,或無障礙設施,或防火、防盜機能等。這些能讓銀髪族安心長住的條件,若皆一一做到,則近悅遠來,營造樂土成功可期。

近些年台灣投注不少心力和期望,對長照實務積極整飭,績效尚待觀察。步向高齡化的社會,此環節極其緊要,亦為人群安定元素之一,東方國族的倫理孝道,迄仍深植人心。國民對於這方面的良善政策,無不寄以厚望。養護醫療相關的環境設施改善,提升品質,建築業當盡力配合翊贊,則安和樂利境界不遠矣!

- 繼續閱讀,請向下滑 -

相關文章

今日熱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