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搶在危機入市-疫情走了 房市買點到了?

【文/住展雜誌】
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,
房市陰霾逐漸散去。
但仍有不少購屋族打不定主意,
到底要趁現在趕快買房子,
還是繼續再等下去……

買房既是人生大事,也是一件最難決定的事。多數人空手等待的原因,不外乎怕買在房價高點,落得賠錢的窘境。

但更讓人害怕的事情,則是空手一直等下去而房價越漲越高。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之下,有些購屋族想要坐等「崩盤價」,但至目前為止並未如願。到底今年是不是買房好時機?我們來聽聽業者怎麼說。

- 繼續閱讀,請向下滑 -

前後兩疫情 命運大不同

以古典建築外觀聞名的君邑建設董事長鍾文欽說:「現在當然是房市最佳買點,錯過這次機會,以後就會後悔!」鍾文欽去年接受《住展》專訪時,準確預測房市持續復甦,現在看法更為樂觀,進一步預測「疫情結束後,房價可能出現大幅度上漲,所以現在房價正值相對低點,適合民眾進場買房」。

君邑建設鍾文欽董事長建議,現在就是房市最好買點,不買會後悔。

我們回顧二○○三年,當年國內爆發SARS疫情,民眾嚇到不敢出門買房子,建商被逼得大幅度削價求售,因此衝出一波成交量。疫情於七月結束後,買盤持續湧現,房價快速飆漲,從此拉開十幾年房市大多頭的序幕。

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與SARS期間,房市最大不同點就在於房價;SARS期間房價重挫,疫情結束後房價跌深反彈,但今年疫情期間房價不跌反漲。假如疫情期間房價都沒跌,之後房價還有「報復性上漲」的可能嗎?

後疫情房市 擁四大利基

鍾文欽說,新冠肺炎疫情結束後房價大漲的可能性高,主要源自於幾個利基:一、利率太低,錢放銀行利息薄,錢容易往房地產跑。二、資金太寬鬆,市場游資浮濫,不管是壽險、或者有錢人都必需找地方停泊資金,而相對穩定的房地產是不錯的標的。

- 繼續閱讀,請向下滑 -

三、建築成本大漲,包括土地價格、建材用料和人工成本等等,現在都漲得很嚴重,因為受到疫情壓抑建商才不敢大漲價,等到疫情過後勢必要反應成本。四、市場需求活絡,今年三月市場較差,但四月起至今成交狀況明顯好轉,君邑建設旗下各案場每週售出的房屋量都已達標,尤以二房賣得最好,需求比預期還要更強勁。基於上述因素,房市在疫情結束後可望變成一尾活龍。

業者指出,近期營建與人工成本上漲,建商降價空間不大。(資料照片)。

深耕桃竹地區房市的元啟建設董事長劉立宏預期,在疫情結束後,積壓的買盤可望出籠;在需求量湧現之下,房價漲幅可能擴大,但各區域漲幅強弱將有極大差異。

劉立宏認為,未來各都會區的菁華地段、或者具有特殊性的產品在需求推升之下,價格漲速會加快,但位在蛋白區的房價漲速則會較落後。因而,他建議屋主要「汰弱留強」,另購屋族應該選擇好品牌、好口碑建商所蓋的房子,才能達到財富保值的效果。

在疫情過後,除了成交量與房價上的變化備受矚目之外,另一個受到關注的面向,則是購屋族群的結構的改變。

元啟建設劉立宏董事長預期,在疫情結束後,積壓的買盤可望出籠。

未來關鍵字 換屋與商辦

根據《住展》觀察,今年來小宅供給量比重明顯下降,中間坪數的換屋房型供給量大增,尤其是四十坪至七十坪之間的房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。另外,商辦供給量也正逐步擴增當中。不同產品供給量的轉變,究竟透露出什麼樣的訊息?

「近期不只小宅賣得不錯,連中、大坪數這種換屋型的產品也賣得很不錯。我們自己也覺得很意外!」甲桂林廣告總經理陳衍豪表示,目前手上承接大同區、中山區、信義區的建案,每週來人組數與成交狀況都很穩定,甚至有客戶一出手就是花上億買二、三戶。

業者觀察台北市銷售中的建案市況,發現目前首購市場仍算穩定,而換屋市場則有漸入佳境的味道,尤其是台北市區段條件比較好的建案,成交表現都超乎預期。

陳衍豪說:「高資產族群出手意願比較強是順銷的關鍵!」他分析,由於市場資金過多,有錢人會把更多資產部份放在低風險的房地產中,整體市場將會呈現良性成長,所以對後市的看法是謹慎樂觀。

高資產族群頻頻出手買房的狀況,在桃園房市也是現在進行式。

劉立宏表示,近期明顯感受到「小換大、舊換新」的需求持續上升,其中又以桃園市中心、以及中路重劃區等地的換屋型建案最受青睞。

除了換屋型產品需求升溫,商辦市場表現依然強勢。

陳衍豪分析,繼中、美貿易戰之後,又發生新冠肺炎,由於台灣這波疫情防守得很漂亮,預期會增加資產大戶根留台灣的意願,同時台商回流的趨勢也會加快,「有些台商甚至不回中國大陸了」。在這個氛圍之下,商辦市場將會持續熱絡,投入商用不動產開發的建商會與日俱增。

甲桂林廣告陳衍豪總經理指出,高資產族群出手意願高是目前建案順銷的關鍵。

防疫成績好 房市新契機

在房地產業者眼中,新冠肺炎疫情並非危機,反而是台灣房市的新契機。主要原因,是台灣的防疫成果豐碩,將會間接成為激勵房市買氣的因子。

「疫情結束之後,外國人來台買房量能可望湧現!」劉立宏預期,我國防疫成績讓全球驚豔,在世界的能見度大增,未來將會吸引更多外國人來台買房。他還說:「除了香港、澳門之外,我們甚至接到來自新加坡、英國等國際買家洽詢,這種現象在以往未曾見過。」

陳衍豪則補充說明,因台灣防疫有成,外國企業來台駐點意願上揚,「未來台北市將會成為國際企業湧入的熱點。」他還預期,日後國境開放之後,路上外國人會變多已可以預見。

業者真心話 現在就買房 

雖然業者對於房市看法趨於樂觀,但仍有不少購屋族躇躊不定,抱持著「現在是買房好時機嗎?」類似心態。

鍾文欽建議購屋族,「最好現在就買房!」他解釋,今年三月市況較差,但四月以後市況轉佳,看屋來人量大增,可見得市場正悄悄恢復元氣。所以,如果還在猶豫的購屋族,現在就該快點買房,否則等到房市復甦跡象更明顯的時候,可能就會來不及了。

業者認為,未來國際企業將湧入台北市,商辦市場可望受惠。(圖為內科)。

鍾文欽進一步指出,「大家都知道危機入市,但缺的是膽量。」他直言,SARS爆發時利率約三%,現在利率連一半都不到,為何不敢買房?

也許,業者在商言商,才會勸進民眾大膽買房。但不可否認的,業者在房市中打滾那麼久,自有一雙判斷景氣的利眼。至於信或不信,就看購屋族心裡怎麼想了。

相關文章

今日熱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