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等待一顆好打的球

【文/住展雜誌】人稱『股神』的投資大師巴菲特,他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大虧近五百億美元,換算成新台幣大約是一點五兆。這個虧損數字十分驚人,等於每一天燒掉將近一六七億台幣。

由於波克夏大虧,不少金融同業與媒體嘲笑、或質疑巴菲特的投資能力。但股神不愧是股神,展現大器風度並未回擊;在線上股東大會上先向股東致歉後,再娓娓說明他的投資內容與目的,股東依然很買帳。

雖然賠掉五百億美元,波克夏第一季末帳上現金竟高達一三七二億美元,現金水位創下該公司新高。為什麼滿手現金不投資?其實與巴菲特的投資觀念『棒球理論』有關。

- 繼續閱讀,請向下滑 -

巴菲特說:『棒球場上的打擊手在居於劣勢的情況下,即使遇到一顆難打的球,他會被逼著出棒,否則會被三振出局。但在投資領域中,沒有所謂的三振出局。人們可以把任何一支股票丟給我,但我可以選擇不揮棒,我也不會被三振出局;除非我揮棒落空,才會出局。直到看到我了解的公司與產業,價格也合我意時,我才會出手。』

『比起棒球,投資是場極為有利的遊戲。』巴菲特解釋,棒球賽有揮棒打擊的壓力,但投資沒有;投資人只需要等一顆『好打的球』出現再出手即可。

棒球理論套用在買房上,其實也說得通。不管是自住或是投資置產,不必被迫出手或盲目跟風購買,只要市場上出現一間符合自己設定的條件、價格的房子再買下它,賺錢的機率相對高很多。

相關文章

今日熱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