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網路世代 住宅資訊E把抓

【文/住展雜誌】網路早已是眾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者;
購屋行為當中,包含產品規劃及價格等,
多數人也早就透過網路取得相關資訊。
而事實上,諸如基地使用分區、建照內容,
是否為違建,甚至所屬區位的地質條件等,
現在也都可以透過虛擬世界查到…

這幾年資訊科技突飛猛進,十多年前還得透過電話線路撥接的網際網路,現在不但早就進入高速光纖時代,甚至還有一日千里的無線傳輸,即將步入所謂的5G階段。使用網路搜尋資訊,早就成為人們的生活日常;購屋或居住相關資訊的蒐集,當然也不例外。

住房資訊 網路垂手可得

- 繼續閱讀,請向下滑 -

說到購屋資訊,除了產品或物件訊息,還有價格資訊。這兩大元素,當然是透過成立超過三十五年的住展雜誌,所建構的「住展房屋網」取得,最為迅速詳實。

如果是中古物件,各大房仲業也都有相當豐富的相關資訊。至於大家最關心的,還是價格;這部份除了是房仲業大打網路宣傳戰的兵家必爭之地外,這幾年更已可透過官方架設的實價登錄取得。

不過,房市或住宅相關資訊,絕對不只有商品、物件規劃或價格而已;而現在其實也已有不少官方網站,可查到不少其他相關資訊。或許這些部份和價格或產品規劃無關,但卻攸關居住品質及安全,也是消費者必須通曉與了解的部分。

北北桃目前都能線上搜尋社宅位置、招租訊息及提出承租申請。(圖為新北市青年社宅專屬網站)。

一 居住服務︱社宅

這幾年房價高漲,居住事更加不易,加上原本就存在且情況頗嚴峻的弱勢居住需求(缺乏)保障問題,因此這幾年從地方到中央,都在強力推動、興辦社會住宅。這部份資訊,特別是哪裡還有可(待)租的社宅及興辦進度,相信是許多負擔不起市面上房價、房租的無殼一族,相當關心的。

- 繼續閱讀,請向下滑 -

有關這部分資訊,目前當然以興辦進度最快、量體最多的雙北市較受到關注,兩都相關資訊,現則都設在都發局官方網站底下(連結)。

台北市這邊為『安心樂租網』(https://www.rent.gov.taipei/,可直接從都發局首頁進入;當中除了最新的社宅相關資訊(位置、量體、平面傢配規劃及興辦進度)外,還提供包租代管、租金補貼,及最重要的直接線上申請。新北市這邊,則是透過城鄉局網站進入『新北市青年社宅』專屬網站 https://social-housing.planning.ntpc.gov.tw/ ,同樣提供社宅詳細資訊查詢及線上申請機制。

這幾年興辦速度明顯急起直追的桃園市,則需從住宅發展處(都發局下單位)網站進入『桃園市住宅服務資訊網 』https://housing.tycg.gov.tw/ ;當中除了社宅資訊及線上申請外,也有包租代管及租金補貼機制可使用。至於新竹縣市,由於仍未興辦社宅或公宅,故在居住服務方面,現僅提供包租代管之線上服務(查詢媒合)。

二 建築或使用執照

建築物的建築執照(新開工及增、改或修建)或使用執照,感覺似乎和一般消費者沒什麼關係;但除了地號以外,其他內容包含規劃戶數、基地地目等資訊,和消費者仍是息息相關的。

如果(消費者)購買前,能先查核比對執照內容,再和業者提供的銷售資料做比對,對自己的權益,其實也能有十足的保障。另外,建物是否曾進行變更、增建等等,也都能透過建照或使照內容做確認。

不過這部分資訊的查詢,目前只有北北基三區,可在不需任何憑證或條件下進行查詢。台北市這邊,透過建管處(官網)之業務綜合查詢功能,進入『執照存根影像查詢系統』,就可查到建照及執照內容(影像檔);而且不一定需要執照號碼,用地址也可查。不過因為是影像存檔,因此部分較舊建物的執照,還是有可能無法查到。

新北市這邊,則是從工務局(網站)進入建管服務專區之『建管便民服務資訊網』後,即可輸入相關資料查詢之。特別的是,新北市這邊的查詢機制更多元;北市是地址(門牌)、地號或執照號碼三擇一,新北市則還可用起造人、設計人、發照日期等條件搜尋。

至於基隆市這邊,則可直接進入建管便民服務網https://master.klcg.gov.tw/sysList.jsp ,直接進入『執照存根查詢系統』;除執照號碼、建築地址及地號外,一樣可透過起造人或發照日期等查詢之。

相較之下,桃園市、宜蘭縣及新竹縣市等地區,原則上也是透過各自的建管系統服務網查詢此一資訊;但麻煩的是。必須先到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申請『HiCOS卡片管理工具』,下載安全登錄元件、進行自然人憑證註冊後,憑證(號碼)才能登入查詢。這當然是為了確保查詢資料者為一般自然人,但說起來相當複雜,恐讓有需要的民眾望之卻步。

台北市現有列管違建可透過『建築資訊e點通』直接查詢。(圖為該網站之違建查詢頁面)。

三 違建或違規工商宅

我們建議消費者查詢建照或使照資料,除了查察建案本身規劃、開發內容及基地使用分區(地目)外,另一個重要目的,仍是避免買到違法使用,或違反使用分區規範的產品,也就是所謂的違建或違規住宅。

這方面,官方其實也有相關網站可以直接查察;只不過,或許是各縣市政府的處理態度或決心不同,目前僅雙北市架有專屬網站供民眾查詢。

台北市這邊,有『土地使用分區查詢系統』https://www.zone.gov.taipei/,可查該房屋是否違規使用(如工業住宅,或僅限登記商用卻實做住宅用),不過需先有地號。

地號相對確實不是那麼好查,所幸還有『建築資訊e點通』http://bme.gov.taipei/e/main.html ,可直接透過圖資(都市計畫圖)查詢,也可透過列管資料庫查詢。而且不光違建,包含輻射屋、海砂屋、地震震損屋(九二一及三三一),甚至之前喧騰一時的大直大灣北段商業違規宅,在這裡都查得到。

新北市這邊,是由『違章建築拆除大隊』網站提供類似資訊服務,桃園市則是要透過『建管便民服務網』查詢之。北台灣其他三地四縣市,則僅有線上查報(檢舉)系統(進度查詢);實際違規案件或違建,則無法透過(官方)網站查到。

四 地質等相關資訊

眾所皆知,台灣地震頻仍,土壤液化相關話題更一度熱議。這部分,中央的經濟部地質調查所(簡稱地調所) ,其實一直都有相關資訊定期公布,但以往只能透過地號或圖資,無法用一般民眾較為熟知或習慣的地址來查詢。

經過當時一陣熱烈討論(檢討),現在地調所已有許多相關資料可查,而且不光是直接輸入地址,用更簡單的地標(定位)也可操作,相當便利。

地調所這邊的相關資訊相當多,以下簡單整理兩大部分。首先是『地質資料整合查詢』系統https://gis3.moeacgs.gov.tw/gwh/gsb97-1/sys8/t3/index1.cfm ;進入系統後,馬上就會出現以台灣(島)為核心的東南亞地圖,接著從左側的功能區輸入地址,或特定定位點如陽明山、山腳斷層之類(熱門查詢),就能查到周邊的地質狀態。

不過使用此一系統,必須把比例尺降低,才能看到實際街道圖,但這樣就不容易看到斷層等地質資訊;相對地,如要檢視斷層帶等資訊,就得把比例尺拉大,但這樣就又無法同時檢視街道圖,算是有些美中不足。

或許因為這樣的限制,地調所另外提供『地質雲加值應用平台』 https://www.geologycloud.tw/ ;在這裡,可直接查詢一般民眾較關心的土壤液化(潛勢),以及更龐大的地質敏感區資訊。不光如此,單單土壤液化這部分:還另有獨立網頁www.liquid.net.tw可使用。

中央地調所架設的『地質雲加值應用平台』,提供豐富的地質資訊讓民眾查詢。(圖為土壤液化查詢系統頁面)。

至於地方政府方面,新北市工務局的建管服務專區,另也有『環境地質便民服務網』可查相關資訊;台北市更架有『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soil.taipei』,工務局大地工程處則設有『山坡地整合查詢系統』。因此現階段至少在大台北地區地質(敏感)或土壤液化資訊,已經是相當透明。

居住資訊多 e指搞定

對於購屋大事,多數人比較在意的,的確是產品規劃及價格這兩大項。但除此之外,其實還有更多應事先了解的資訊;以上羅列、介紹,包含地質、執照內容及違規違建三大項,的確都是不可或缺者。

另外,如果暫時必須以租代買,官方興辦提供的社宅當然是好選項。而如何以最快方式查詢哪裡有可待租者,甚或直接線上申請,肯定也是想租社宅的民眾非常關心的。

基於這些大原則,本篇整理了以上四大項居住相關資訊的網路搜尋途徑或方式,希望對各位讀者的居住大事,能有具體且實質的助益!

相關文章

今日熱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