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股票、房產、割韭菜

【文/住展雜誌】台灣今年股市與房市兩頭旺,越來越多人覺得炒股票似乎比買房好賺。因為股票一漲,每天是好幾趴的賺,錢賺得比買房還快。再者,買股票所需的資金相對少,買賣手續簡便,不像買房子需要一大筆自備款,買賣程序又那麼複雜。

在我的朋友圈中,也有不少人詢問是不是該把自己所存的買房基金,拿去買股票;就當作存錢一樣,買股票來「存股」,每年至少賺個三%、五%,豈不是更容易存足買房自備款?

針對『買股』VS『買房』的抉擇,我想沒有絕對的對與錯,只有輸家與贏家的差別。

- 繼續閱讀,請向下滑 -

不過,這個問題總會讓我想起對岸股市的一句流行語,叫作『割韭菜』。農民種植韭菜時,會把韭菜鱗莖種在土裡,等到菜葉長出來之後,農民就會把菜葉割下。

因為韭菜生命力很強韌,靠著鱗莖就能一直長出菜葉,農民可以不斷的收割韭菜。

股市裡的作手、大戶,因為他們往往掌握內幕消息,所以宰殺散戶就宛如農民割韭菜一樣,收割完這一批散戶,不久後又能割下一批新散戶。股票市場就是如此有趣,一頭栽進股市的股戶,往往認為自己可以輕鬆賺到錢或賺到股利,但最後都只不過是被收割的韭菜罷了。

所以有人笑說,在股票市場中也有『八二法則』,只有二成的人賺到錢,其餘八成的人都賠錢。何以致之?關鍵就在於台股的監理制度實在爛透了,很難保障到一般散戶,至於那些炒股的作手、金主、大戶,以及得知內幕的公司高層,就算犯法也沒有多大的懲罰。

從過去的博達、萬泰銀、樂陞、華映,再到今年的康友,台股年年都有地雷股爆炸,股票頓時變壁紙。就算您選擇存股,但台灣公司壽命可以超過三十年以上的是少數中的少數,股票存久了也是變壁紙。

- 繼續閱讀,請向下滑 -

講來講去,炒股風險高,還是買房子最穩健。在資金浪潮之下,投資房地產該往哪裡走?本期「桃捷2﹒0 潛力生活圈」、「資金行情8財區」、「建設收割日 置產青埔時」,以及「新竹靠黑金走大運」等豐富報導,或許能在茫茫房海中為您指點一盞明燈。祝您賞屋愉快!

相關文章

今日熱門